大觀禪師開示

大觀禪師開示 

一念,可以為善,可以為惡,生、死、善、惡,都是一念之差,是否能放下「念」很重要。佛教修行的精神是念念無滯,人有很多思念,但不要緊!只要不停滯在這個念上,這個念便不會成行為,造成影響。小時候的我曾想過離家出走,但從來沒有做出來。

相信很多人都想過自殺,但不等於去做,這是因為自殺的念沒有停滯下來,他沒有執著這個念,沒有容許這個念變成行為,造成影響。所以,佛教教我們不要執著,是很重要的。

人的第七識是末那識(Discriminating Consciousness),喜歡分別及執著,第八識是種子識、阿賴耶識(Alaya Consciousness, Store-houseConsciousness)。我們修行靜坐,就是練習當妄念生起後,不讓妄念停滯,而是讓它如浮雲般飄走。這樣,妄念便不會在第七識生起執著,不會在第八識中種下,成為另外一粒新的種子,不會造成行為的影響。可惜,人習慣儲存妄念,心靈就像垃圾堆填區一樣,習慣堆積垃圾,常常胡思亂想,製造了很多問題。抑鬱便是積塞不通,雖然工作、娛樂可以將焦點暫時轉移,但到靜下來的時候,問題又再出現,因為儲存堆積已久。崇山大禪師教導大眾,保持「不知的心」Don't know mind,執著所「知」,形成「所知障」,所有的思前想後,批判解釋,責人自責,胡思亂想,把我們清淨的心靈污染。

這麼多事情發生,就是一個警號:大家要照顧自己的心靈。大自然是很好的,心有任何偏差,只要住在大自然裡一段時間,就能回復正常。不少禪師是聽水聲開悟的。有人問崇山禪師:「什麼是人的本來面目?」禪師答:「青山流水。」大自然很重要,給我們認識自己本來面目,根本自性。大自然很容易便教懂大家:我們的自性是本來清淨,如水一般,只懂得隨石的形態而流,follow situation隨緣做好自己的職責,不會分別這是一塊美麗的石或醜陋的石,一切眾生都有這種質素。大自然清淨的本體,就是人的本體Human nature,就等於我們的本來面目Original Face,所以佛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。

為何只有人才可以開悟見性?就是只有人才可以體會清淨的本性,以靜坐、誦經、禮佛 ……等修行方法,就是替心洗澡,把堆積心靈的垃圾清洗,騰出空間,令一切都有扭轉的餘地。回到「不知的心」Don't know mind,是消化問題的靈藥,讓自己產生能量,承擔處理一切。

有出家人問洞山禪師:「有什麼地方可以避寒暑?」禪師反問:「你為何不去一個地方是沒有寒暑的?」出家人問:「有這樣的地方嗎?」禪師說:「當寒冷的時候,冷死你,熱的時候又熱死你。」這公案告訴大家,寒就是冷的,暑就是熱的,面對現實,無法逃避。佛說,每個人此生來到世上,都要學習前生未學懂的東西,假若今生逃避,下生要學的會更艱難。

生、死、善、惡,都是一線之差。有人遇上問題變得抑鬱,視為絕望;有人遇上問題,弄得一無所有,卻視為輕鬆自在解脫。能否做得到,就要看你有沒有心靈的支持,平時有沒有在心靈上下功夫。現在,物質很豐盛,人們什麼都想快,金錢、成就,只是有得必有失,帶來了問題而不自知。回頭看看自己,只有物質財富不足夠的,尋找心靈的財富,我們才可以平衡。如鳥雙翼,如車雙輪,來去自由。希望大家珍惜生命,不要害怕,人是有能力面對我們的煩惱與逆境的,崇山禪師說:
Very soft is true strength
With harmony comes luck
Follow situation then get happiness
Forbearance will make you a great man

柔和令你擁有真正的力量
和諧令你幸福
隨緣令你快樂
忍辱令你成為偉大的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