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種忿怒

加州柏克萊
1976 年 11 月 4 日

親愛的禪師,

您好嗎,重回亞洲一切好嗎?我們大家都很掛念你!我希望七天的勇猛精進一切順利。

事情的發生真的很奇怪,往往都會不順利。在你離開後的一星期裡我很清楚體驗這一點 (就在週末,我想全世界的乾衣店也無法把我的心清洗乾淨!) 前兩天我無原無故向我的兒子大叫,甚至乎要掌刮他。我感到很可怕,在五星期內我參加了三次勇猛精進,每天靜坐等等…,我竟然可以讓一件簡單的事變成一個忿怒的心!我跑進我的房間俯在床上痛哭——然後一件怪事發生。我知道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正在發生,而哭泣並不能解決問題。

我發覺是時候不要再憂慮和對他感到內疚,並需要做一些事情去改變他的環境,而這是他的業力。 現在,他處於一個很惡劣的環境,學校對他已沒有挑戰性,這個家又不能使他成長,他的朋友不時闖禍,除了刺激的事情外,其他事情他都不大感興趣。 他一直設法抗拒轉校或搬遷或做任何事——而我亦一直在妥協,或許我覺得自己無論如何都不知道“正確”的答案,或許我害怕被他拒絕。

今次我看到我應該怎樣做,清清楚楚知道,無論他歡喜與否,他恨我也好,他需要轉到一所好的學校,至少一段時間。 我今次看到自己終於願意 "百分百"——就算最後我是 "錯" 的。 我想他感到很驚訝——因為由我離開我的床,直走到廚房跟他說出一切——而且我不再讓他令我發怒。

開始的時候他只是很清楚和大聲說 "不"。但第一次我不被動搖,而相反佷堅決地告訴他應該嘗試一次——他會有甚麼損失?我告訴他除非他開始挑戰自己,嘗試一些新的事情,否則他一生都不會有甚麼體驗。

昨晚,剛在坐禪之前,他走進來告訴我他改變了主意,並會到那學校一天,看看自己的感覺。

禪師,我的感覺很好,我很想與你分享這件事。 這跟 "彈灰在佛身" 的公案有很大關係——我感覺如果我正朝向找到 "答案" 的過程中,似乎(起碼對我而言) 與你一直告訴我們,"禪就是百分百相信自己",這是我剛剛能夠做到。 我發現,我要相信自己對兒子百分百的愛,我願意被他拒絕或甚至乎我的建議是失敗的。 他只是年紀輕,未能夠為自己人生中每件事情作出全面的決定。而這次我需要為他做決定。 今次很明顯他自我檢討,他心裡知道我是對的,所以決定跟我的意思去做。

無論如何,而無論發生甚麼事情,今天他已是一個不一樣的孩子,昨天也可能是我們的轉捩點。

非常感恩禪師,你的教法開始在我身上萌芽!

戴安娜 上


1976 年 11 月 10 日

親愛的戴安娜,

謝謝妳的來信。妳和艾拿和家人好嗎?我們剛剛完成了七天勇猛精進。

經過勇猛精進後,妳的心變得清明。清明心就如一面明鏡,所以當妳忿怒心生起時,忿怒的行為便會生起。妳愛妳的兒子,所以你很氣憤。 正確嗎?不要審察妳的心——當忿怒時,就忿怒吧。當快樂時,就快樂吧。當傷心時,就傷心吧!事後審察是不好的。

但妳之前的忿怒和在信中所提的忿怒已經不一樣。勇猛精進前,妳的忿怒是執著的忿怒,勇猛精進後,妳的忿怒是反射的忿怒。 如果妳精進修行,這反射的忿怒會轉化為觀照的忿怒。 再經過更深的精進修持,觀照的忿怒會消失。 然後妳只有愛的忿怒——內裡的妳不會再忿怒,只有外在的忿怒。 所以執著的忿怒、反射的忿怒、觀照的忿怒、愛的忿怒——都不停在變化。忿怒就是忿怒;忿怒就是真理。不要擔心,不要審察自己,一切都已成過去。妳如何保持當下的心是很重要的。

執著的忿怒有時會維持三小時,有時會維持三天,而不會在短時間內回到愛的意識上。當妳在哭泣時,妳有的是反射的忿怒,它不會維持很久。當妳回到愛妳兒子的心時,而妳知道要做些甚麼來幫助他。 妳百分百相信自己。 經過精進修行,妳會有觀照的忿怒。 妳會感到忿怒但不會表現出來;妳能夠控制妳的心。之後,妳只有愛的忿怒,這忿怒只是外在的,而用這忿怒去幫助其他人—— "你一定要這樣做!" ——但內心是沒有忿怒的。 這便是真愛的心。

妳已經參加了三天的勇猛精進,所以妳的心光也照耀著兒子的心。 一切事情都由因而生。因是指我們的業力。如果妳的業力消失,那麼這個因亦會消失。當這個因消失,那麼這個果亦會消失。妳兒子不好的業力和妳的業力是互相緊扣的。所以,如果妳的業力消失,那麼妳兒子的業力也會消失。這就是妳的心光照耀著妳兒子的心。

佛陀說:「心淨則國土淨。」所以,如果妳的心清淨,妳的世界也會清淨。 妳的世界是指妳的家庭、妳的朋友、妳的國家 ─ 包括一切。所以轉換兒子的學校是一個很好的意見。 有些時候,當環境不好,一切都會不好;當環境轉變了,便有可能改變一切。

所以,妳大愛的心光已經照耀著兒子的心。大愛是指百分百相信自己。那麼一切都沒有問題。在我閱讀妳的信時,我的感覺非常好。這一切都是來自妳精進的修行。

妳必須完成妳的功課。有人來到禪中心,燃點一支香煙,向著佛像噴煙和彈灰。妳會怎樣糾正這吸煙人的心?妳怎樣糾正他? 快、快、快給我答案!

我希望你只是直進——不知的心,如虛空般清明,完成妳的功課,證得開悟和大愛心,普渡眾生脫離苦海。

崇山 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