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白因果很重要!

我們只看見「非典型肺炎襲擊香港」這件事情發生,沒有看見因果。大眾修行,明白因果是很重要的。 明白正在發生什麼事,為何會發生?很重要。

當時,尊者看見佛陀沒有行動,覺得佛陀不夠慈悲,對佛說:「世尊神通比我廣大,可否為你的國家做點事?」(禪師問發問問題的同學:「妳神通廣大嗎?能否唸阿彌陀佛,阻止美伊戰爭?」)其實,佛陀也有做事,就像我們(禪院)今晚唸誦觀世音菩薩。佛陀如何做?如何解此結?佛選了一棵樹,一棵枯樹,坐下禪坐,像我們般禪坐,在烈日當空非常炎熱的中午坐著。要消滅迦毗羅衛國的,就是鄰國憍薩彌國的琉璃王,琉璃王領兵入侵,看見佛陀坐在樹下,停下來。佛問:「你來做什麼?」琉璃王見佛威儀,回答:「沒事了!」領兵折回。如是者三天,琉璃王都折回。到了第四天,佛知道這是因果造成的劫,了結這個劫的時候已經到了!

這個劫的因在那裡?大家都沒有看見的因在那裡?話說琉璃王八歲仍是太子時,奉父王波斯匿王之命,到射術著名的迦毗羅衛國學習射術,迦毗羅衛國釋迦族人,知道太子是出生低微的婢女末利所生之後大怒,禁止太子進入神聖講堂,命令他離開返國,凡是太子曾經踏足之處,一律掘土七尺,重換淨土,以免污衊聖地。太子受此恥辱盛怒,立誓:「將來我成為國王時,一定消滅釋迦族。」

目犍連尊者設法搶救,將伽毗羅衛國縮小,收入金鉢之中,再將金鉢放到七重天上。天已夠高,還要在第七重天上,保得住了吧?(禪師問學生:妳唸了多少遍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?每天唸多少遍?)

尊者將收了伽毗羅衛國的金鉢放了在七重天上,共七天。第七天,尊者入定,從天上取回金鉢,打開,都是血水,鉢內伽毗羅衛國的人自相殘殺,盡成血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