堅固的中心

崇山大禪師經常敎導我們,要有堅固的中心。但我們如何做到呢?更重要的是,我們能不能在日常生活中運用堅固的中心,自利利他呢?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位學生的個案。

最近,有一位已移民加拿大的五戒學生到禪院來共修。移民之前,他經常到禪院共修。他在加拿大有一份建築師的工作。但原來在當地找工作很不容易,因此這份工作對他很重要,而他亦十分珍惜。可是,他的老闆對員工有點刻薄,即使這學生是一位建築師,也要幫忙打掃,甚至清潔廁所。他跟我說,雖然生活不容易,幸好有大禪師的教法及持續的修持,讓他可以捱過艱難的日子。

我問他:「為何清潔廁所你也願意?禪師的法如何幫到你?在國外沒有禪院支持,你每日如何修持?」

學生回答說:「因為禪院教導我們無論做任何事情,百分百只是投入去做,不要計較。我堅持每天禮佛108拜。間中有一、二天不能做到,也會在星期日補做。當我禮佛時,我的女兒會抱著我,我便背著她一起禮佛。」

這就是堅固的中心。這個中心就如一個不倒翁玩具,無論你如何推倒它,它都會返回原本的中心點。我們的修持就如學習做一個不倒翁,別人推你,你就順著他。老闆讓我抹地,我就抹地,抹完後就返回中心點。返回中心點就是返回當下。在當下一刻你已經做了該做的事。這就是只是去做和對人生不計較。其實,當你不計較時,就已經是很大的福氣。因為你沒有煩惱,沒有胡思亂想,亦不去審察。因此,就算女兒在你禮佛時抱著你,你也不會把她看成是障礙,不會埋怨,只是背著她一起禮佛。因此,中心堅固的人可以很容易與任何處境打成一片。

有一天,學生的老闆說要到台灣開會,問他要不要一起去,又提議他順道回港探望親友。所以,今次他能夠回港,是老闆給他的機會。從表面看,是這位學生被老闆剝削。但他的付出並沒有白費,被剝削的東西最後卻變成很好的機會。若我們不計較「因」,不介意去做該做的事,最終的「果」是不會虧代我們的。因此,我鼓勵大家在因地上多下苦功。這個「因」就是多去掌握入門的方法。有任何問題出現,不要只是批評外面的處境,而是要返回方法上,讓腦筋冷靜下來。然後你會發現,有很多事你會很願意、很高興地去付出。這些付出不是犧牲,很多時候你會有所得著。假如你能在方法上入手,無論任何事情出現,只是返回方法上。慢慢地,你會做到「上求菩提,下化眾生」。你的行為已經在教導其他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