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是什麼?」的修持

學生:起伏的念頭與感知等等和去問「我是什麼?」,它們之間有什麼關係呢?例如這個問題是否對應某些特定的思維,或者坐禪時膝蓋的痛楚等等?當一個念頭出現時,是否要去問是誰生起這念頭呢?我們又該如何處理恐懼和憤怒的問題呢?我們是否應該認知恐懼,然後去問是誰在恐懼?還是應該任由它出現,並將所有能量放在大疑情上呢?

崇山禪師:真正的「我是什麼?」是徹底的問題一一只是不知的心。你問的所有問題都是思維。如你只是徹底地保持「我是什麼?」,那時你不知「我是什麼?」,一切思維皆被切斷,那麼問題又怎會生起呢?去問是誰在思維,不是正確的方法。這是相對的思維。這些是相對的問題,不是徹底的問題、完滿的問題。痛是痛,問題是問題。為什麼要問關於痛的問題?諸如憤怒和恐懼的行動,是由過去的業力所造成的,其結果是因憤怒而作出行動等等。如果人們坐禪,他們能夠令自己的業力消失,而不會再作出這些行動。因此,當你憤怒時,那是沒有問題的,不要擔心。「我要切斷憤怒!」一一這是思維。憤怒不好也不壞,只是不要執著它。只是去問「我是什麼?」,然後行動很快就會隨之消失。